《生命之思》夢與星空

「於是(耶和華)領他(亞伯蘭)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創世記十五章5節)

那夜,爭先恐後的星光,栽滿亞伯蘭的眼睛,帶他領略無以言說的廣闊。肉體不能承載的許諾,無聲地降落他的內心,綻開燦爛希望,點亮幽暗前途。視覺系的眼被銀河點綴的夜空,擴張深邃的想像力,如方型切割的藍寶石,華麗而謹慎。

亞伯蘭肉眼所接收的星光,區區眼目能視的範圍、狹隘查看文章有限,但他將承受的是信心所見的全部。當下的他,只需一滴夜晚的濃縮精華液,即可暈開整片天空,讓懷孕的夢在乾旱之地逐漸成形。

繁星下領受耶和華應許

我剛從夢裡醒來,奇特的情節仍在晃動,彷彿才自年少時的一場狩獵歸來。奔跑的小動物,蹬腳越過山谷;剎那間,我們角色互換,牠是獵人,我是獵物,牠情急下躍飛的能耐竟似轉移到我身上,使我身懷輕功,跟著牠飛越山谷,手到擒來。

還是深夜。此刻,我身上竟嗅聞得出在山林活動的氣味。夢中一大群動物圍繞行走,各有先後井然排序,且聲音齊發,嘶吼或細鳴,長音迴似飛鳥盤旋於空,短音促似馬蹄奔走,高音如飛瀑拉開天地,低音如石塊噗通沉水。
從至高權柄而降的各種聲音,諧一震天,很難想像所有不同音質如何水乳交融。就連不易馴服的動物也乖乖就範,掠食者與被掠者已無暇顧及彼此,沉重具有敵意的食物鏈在此被解開。一些奉林木、動物為神祇的民族,也都訝異於他們的神祇竟聽令於這個至高的權柄。

切到靜音模式,奇異的畫面令我想起一段經文:「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令亞伯蘭痛苦的十三年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創世記十六章2-3節)

十年如一,星空依舊,亞伯蘭仍膝下無子。當年的星空被收回了嗎?不如自己築起一片天吧!動手編織自己的夢吧!興奮地策劃豈料鑄成大錯,肉體之下所生的兒子,不免在日後被趕逐,懷怨之深積累數千年。爭鬧的家庭生活也許不是令亞伯蘭最痛苦的事,而是神不再對他說話,直到十三年之後。

怎麼忘了當年的星空?當時星星相連,繁密到溢出笑容,亦與神心心相連,不容恐懼疑惑阻隔。四開的曠野,游牧的人生,卻有一棵定居的生命樹在內,是指引亦是保障。惟後悔也來不及,只能重拾信心,繼續仰望信實的神。

生命因著各式各樣的罪發展了多餘的片段,以色列人多繞行的路、亞伯蘭多等了十三年的應許,雅各離家多受試煉才真正擁有的祝福。受基督寶血的遮蓋,我因罪而有的多餘片段,被剪碎掉落,如今回憶,就像撿起零星的生活碎片,發現每一塊都會割裂完整的星空。

重拾應許 生命泉源啟動

神仍以祂的信實包覆我和不變的應許,將我與應許擺在一起,只是有時視而不見,或被蒙蔽而看不到。忘記應許的那一刻即為喪失信心的開始,但大部分時候我都還記得,卻選擇不理會它。

遠離了應許就缺少它,沒有應許也就無可盼望。原已負荷難耐的人生,需要這兩者打動生命的泉源;一口停滯的井,將有病菌滋生。任何時候,應許與盼望都有可能被驅逐於生命之外,當重大的打擊臨到,或絲毫苦毒的意念侵入,後者總是常見,縱使甚微,若不趕緊處理,即日益擴散嚴重。

仔細回想,因罪而顯多餘的片段時光裡,無論發生好、壞的事都感覺被壓制,靈裡無法得到釋放,沉悶又無趣。經過花園不懂得欣賞,仰望天空卻滋養孤獨,與人群接觸仍覺寂寞。機械式地驅動肢體,只想做完該做的事。當時臉上的表情,應該像一座沙漠吧?曾開過的花都被熱風吹得枯萎,即使笑著也無法帶給人滋潤,別人經過,就像走在乾燥的沙漠上。

亞伯蘭為了錯誤的決定,付出慘痛代價,十三年來,神沒有對他說些屬天的話。他在爭吵的婦人間斡旋、安慰,煞是苦惱。應許的字字句句,飄散於熱風中,俱已模糊不清。這段期間,他是否極度渴望繁星再度照亮那未知的可能?是否想要重溫當初的感動,以再啟鷹式的飛昇?這些疑問,並不為亞伯蘭,而是為我自己所發,因我曾如此渴望。

神在隱密人心建立基業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世記十七章1-2節)

人雖不信,神卻是信實。重申的約,再刻深些的字句,但心版已非同從前,那是經過悔悟、歸回的歷練。無論人愚昧還是智慧,神必成就祂的話。

走往成就的路途,有時因人的愚昧多走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神傾訴祂的心意,人必須以信心接受。每一個憑著信心領受的命令,對於該做的事都極有把握,亞伯蘭蒙召時還不知往哪裡去,但他確信他應該離開吾珥。

雜聲皆已遠去,無人可以干擾,夜的深厚神秘,需以信心駕馭,一座座信心的巔峰更顯清晰,我逐一攀爬,欲睹各信心偉人所見、所行。挪亞把所有有血肉的動物帶進方舟,以利亞止雨降雨的禱告,但以理的敬虔封住獅子的兇猛。主耶穌一人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不止於自然界,在隱密的人心也建立基業。

實現的夢、應許的星空、違常的獅子、保全性命的方舟和攸關國運的雨水,一切不都是以信心將神的權柄彰顯於世間嗎?現實人生若非依循信心而走,則是踩著支離破碎的路線割傷自己。看似危險的處境,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被世界挫傷的痛,在信心對焦下,與神有了互動交集,前方遠近難易的風景,真實如一路走來的無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