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奇蹟》行在神的航道中

晴朗天空下的海,令我著迷的是騷動的粼光以及遙遠神秘的地平線,常想瞇起眼睛,看得更仔細些,捕捉光線折射的路徑,鉤近筆直的輪廓。海的特性動盪不定、浩瀚無邊,時而平靜含蓄,時而張狂怒吼。

暗打算盤 受賄代價誘人

耶穌曾以海比喻世界(參馬太福音十三章47-50節),祂也親自行走海面,用以教導門徒面對世界、環境與生活困境時,具備信心的功課,到了啟示錄廿一章所描繪的新天新地中,將不再有海。海的無常,討海人最能領會。耶穌的十二位門徒中有四人明確記載原為漁夫,但從約翰福音廿一章間接推論,可能多達七人。

我喜歡地平線,它將遼闊的海框住,遙遠觀之,中間相隔的海洋,彷彿困難重重卻披戴誘人的波光,教人不禁想像跨過地平線的風景將是如何?一個深諳漁事的討海人直接打破了那些綺麗的幻想:「唉呀,那個地平線喔,到不了,過了那邊,還不是在海上?」若將此言折射於茫茫人世,何嘗不可做此觀照?

我剛退伍時到一間建設公司工作,符合所學,有獎勵制度。為了洽談公事,在豔陽下騎著50c.c.的摩托車,載著老闆騎往上坡路段,途中不時熄火。事後老闆拍拍我肩膀說了讚許的話,還分配一輛公司車給我使用。我亦曾陪著老闆出入不同場合,周旋於商人、官員之間,有次甚至面臨對方拿槍威脅的景況。

後來老闆覺得我能力不錯,放心地將幾個大案子交給我獨自處理,我遇到私下暗示要收點回扣的人,當場我並未同意。回家後心裡撥起算盤,倘若答應了,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我有獎金他有回扣,老闆也可以賺到錢,豈不皆大歡喜?

暗中的竊喜隨後馬上被一股不安的感覺切斷。我開始禱告,想起箴言中有論賄賂的經文,查考了幾處,箴言十七章8節說到賄賂的功用:「賄賂在饋送的人眼中看為寶玉,隨處運動都得順利。」僅憑這節經文,似乎賄賂使人辦事無往不利,但另一段寫到賄賂的結局:「恨惡賄賂,必得存活。」(箴言十五章27節)接著想起耶穌說,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我闔上聖經,將自己因交戰而搖擺的心置放於神話語的保護中,多了堅定的力量。之後,我未再與暗示要求回扣的廠商聯絡,案子也沒接成,雖要承受老闆的責備,但心裡滿溢平安喜樂。

不義之路 寧可繞道而行

隨著分給我的案子增多,應酬的次數趨於頻繁。我並不喝酒抽煙,只談公事,席間他人慵懶懶的杯光斛影、鬆垮垮的言談嘻笑,總使我如坐針氈,心裡好像一塊毯子被捆住般,無法安然舒展。

「不可行惡人的路,不要走壞人的道。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箴言四章14節)神的話如牧羊人的杖抵住天性衝動的羊角,指引我該行的路。在神面前儆醒的最高榜樣之一,就是惡人的路即使你不停留觀望,只是經過也都不被允許,寧可多花時間繞路行走。受到這段話語的警戒,我辭了那份工作。

後來在政府機關服務一段時間,神感動我在學術上應繼續深造,我趁著下班時間在台北、桃園間往返上課,取得了對十幾年前的我來說,猶如遙遠地平線的學歷後。我發現的確像我認識的討海人所說,那是一條無法抵達的地平線,前方總還有一條。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設定並達到目標後,看見的依然是一片白茫茫的海,沒有什麼讓你停駐的美麗風景,因為世界本身就如海動盪,不會為任何人停駐。

看清混亂世界 仰望真榮耀

那段時間裡,我對自己疑惑、對世界疑惑,是因為我沒有放棄手中的槳,奮力地往前划,划開更加混亂的水流。我航行的海域像是凝固了,動彈不得,不如說自己是一隻旋轉輪中的白老鼠更加貼切。

重複的步調踏出空心音,例行性會議彷彿湯匙一口口挖出果肉,即將失去達標時的飽滿。一次次禱告,神很清楚地要我停止工作,轉往全職服事的路。初蒙神呼召,當然不是那麼容易肯交出舵手位置,我受困於所選擇的自由中,連暴風都不肯輕易造訪的海域,沉積物漸漸堆高,熟悉的航道亟需疏浚。「不,你該轉向,放棄那條淤塞的航道。」神回答我。

就在我全職服事後,神逐漸顯明祂的心意,透過我以前在工作以及學術領域,與自己的族人或原住民,或雲南的少數民族接觸、研究、交流的經驗,要我鎖定服事範圍在少數民族當中。多年後的今天,每當我想起自認安全卻導致混亂,終至順服呼召的過程,這句話常浮現心頭:「我的道路高過你的道路」,而我只能俯伏稱說:「阿門!」

我曾經耗盡力氣與海浪拔河,企盼靠近的地平線,原只是人的肉眼所能看到最遠的距離,實際上十分短淺、何其膚淺,卻讓人越追逐越遠離,正適合解釋人與世界相結合的虛幻。

然而行在神的航線,靈魂的錨已拋定,可靠的岸供你歇息,雖經過令人眼花撩亂的世界,眼裡彷彿內建一副濾光鏡,刷掉雜亂欺偽的光彩,唯仰望未來真正榮耀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