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悔》給青春戴上智慧華冠

最近經過校園外,常看到反毒標語:「拉K一時,尿布一世」,第一個反應是想到我還未滿週歲的孩子,他正在包尿布,整個人沉浸於溫柔的呵護,但是有一天他將想脫離父母的保護,受到世界的引誘。

青春心靈易受引誘

大約高中,父親對我並無升學期望,把我帶去山上和其他人一起為林務局工作。某天上午,他們起意喝酒作樂,準備開車下山買酒,此時一股厭惡感自我心中升起,便盤算如何阻止他們。 我先他們一步拿走鑰匙將車開走,不讓他們下山。當時下雨,我開車繞著山徑下山,遇一轉彎處,似見前方不遠有一個面貌張牙舞爪的人,要往車上跳過來,我嚇一大跳,趕緊轉動方向盤,卻未想到旁邊就是山崖,於是車子滾落山崖,掉到下方的路面,我也不省人事。

後來我聽見模糊的犬吠聲,感覺臉部有些溫度靠近,我漸漸甦醒,原來是一隻狗正在舔我的傷處;當時應過中午不久,父親見我幾個小時不知去向,下山找人,才知發生意外。

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那麼年幼的時候,我就親身體驗了飲酒造成身體極度不適。若非因神的恩典,我無法持守對於酒精的態度與原則;年幼時一個很差的經驗,形成了一道蒙神保守的觀念,使我在容易受到誘惑的青少年時期,置身一群慣於喝酒的人中,依然不被引誘改變。神的恩典是智慧也是力量,那次阻止喝酒的事件中,我經歷並明白聖經所說屬靈的爭戰既真且強,人不能勝,只能完全依靠父神。

越過試探 不毀青春

創始成終的作為是神信實的表現,祂在舊約預告將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後來耶穌來到世上,一生堅守祂的使命。神定意了,就堅持到底。回想過去,曾為了哪些事立志了多少次,又有幾件至今持續的呢?

心靈的爭戰可貴之處在於堅持。但首先,必須想清楚哪些事值得爭戰?決定好之後,擺陣站穩,豎耳聆聽四方動靜,敵人來時可能悄無聲息。

我總覺得,每當立志要樹立一個好習慣時,就是吹響號角爭戰的開始。有人希冀改變脾氣,脾氣是最難改的,頭痛、天氣、去銀行辦事不順…隨便一個芝麻小事,都足以令人打退堂鼓。千萬別以為只有念書考試、學習才藝、鍛鍊運動方需要毅力,對抗罪性與誘惑才是一生的功課。

有人漠視靈性的生命,基督徒卻非如此,持續一生的心靈戰場,最高殊榮乃受封為天國子民。這是基督裡重生的人將注意力自地上的事情轉移至天國的過程。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必須經過屬靈的爭戰、得勝才能進入。

說到青春,彷彿端起一縷清香,一枝蓓蕾在掌中頷首微笑,旁人圍觀等候它盛開的過程。聊起青春,如見一朵白雲,承載著純真的笑靨、高遠的夢想,在空中悠然翻滾。愁煩滋味理應摒除於青春期的菜單,無憂無慮是青春廚房推薦的菜色,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在青春時期懷抱無邊無際的晴空。

青春美好之處不在於毫無責任與煩惱,而是它的可塑性和可能性,任何青春的臉孔都需要智慧的華冠,「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箴言一章7-10節)

想要在未來的時時刻刻,達成青春不悔的人生狀態,記得提早擁抱智慧,對誘惑有所警覺,將眼神越過試探的手勢。只要不毀青春,青春必定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