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思》擊垮生命中的巴別塔

信徒罹難、教會倒塌需關心

我曾聽過一個見證,那是好多年前聽到的,不知為何,近日這個見證常常浮上心頭。

一位年事已高的老婦人,身體機能幾乎衰竭,受困於寂寞的病床上一段時間,後來有人傳福音給她,對她唱一首頗有年代卻歷久彌新的詩歌《愛的真諦》。聽罷,她驚喜地問:「這是什麼歌,我從來沒聽過這麼好聽的歌!」

過沒多久,她信主了,教會的弟兄姊妹在病榻旁陪著她禱告。本來她已喪失排尿功能,經過迫切禱告,尿液竟一點一滴地流出來了,而且與日俱增,直到病癒。

在神面前無能力權柄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應將自己視作這樣病入膏肓的人,常常雙手一攤地來到十字架前,讓十八般武藝樣樣被廢除,身體處處被點穴而不能動彈;此時,所獻上的祭,將會是毫無點綴的心。
天國八福之一福—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溫柔原文係指被馴服過的野馬,引伸於心態的描述,有人解釋為滿有能力,心境平和。耶穌不正是如此嗎?祂可以從殿頂跳下卻毫髮無傷,但祂知道祂的能力必須用在何處才符合神的目的,才可積存永恆的價值。祂將能力降服於神的腳前,等候神的差遣;因為順服,神將祂升為至高,賜給祂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

我們常禱告:「願能力、權柄歸給主耶穌基督」,這禱告帶有雙面含意,一方面是在重複宣示一個已發生的事實—耶穌擁有全面的、無上的權柄與能力;另一方面則承認我們本身沒有這兩樣東西,若以為有,應歸還予神,而歸還的方式,就是依循神的旨意行動。

倘若,我們願意在高大的巴別塔頂,搭乘垂直下降的電梯回到塵土低處,當耶穌在似荒漠的世界四處走動時,我們必能嘗到從岩縫流出的涓涓細水而蒙悅納。

如果活著,卻沒有能力,活著還有意義嗎?能力又是什麼呢?有人以為強健的體魄、智力的造、財富的累積、權力的掌握或兒女的成功,就是活著的意義,足以展示個人的能力。然而,這一切皆不可預測,不停變化,也一定會面臨不能夠再享受的時刻,因為死亡無人可以避免;當人一死,這些身外之物都如遽然熄滅的星光,不再為純然的夜增添一絲美麗。

聖經所指的能力,最重要的一點無疑是指勝過試探與罪惡的能力,簡單來說,乃不犯罪的能力。運用不犯罪的能力所過的生活及創造的成果,係存於天上,不受地上人、事、物的干擾與自然定律的束縛,當地上的生命結束後,可於無限的時間中加以享用,沒有窮盡、滿有尊榮。

人的靈在罪中死去

自從亞當犯罪,人的靈就在罪中死去;死亡,就是完全喪失應有的功能,無法與周遭環境互動。被有如銅牆鐵壁的死亡囚禁當中,關乎敬虔的事一概被反彈回去,不得進入,人類只能接收來自死亡的訊息,認為死亡的事情有益於生命,便以死亡的嗜好餵養陰間胃口,彷彿生命是為了死亡而存在。

當人經歷肉體的軟弱,似乎更能體會死亡的滋味,且看猶大王希西家重病將死的哀鳴:「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誠實。」(以賽亞書卅八章18節)以及大衛被敵人追殺、病痛纏身的發言:「因為在死地無人記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詩篇六篇5節)

這兩句禱詞,彷彿語帶威脅似的(當然他們並沒有這樣的意思),既質樸又懇切,好像在說:「除了我,還有誰會稱謝你呢?你一定要救我!」他們因經歷過,所以清楚知道置身陰間就與神隔絕,無法親近神,甚且連稱謝神都沒有資格!

過往衰敗成生命警鐘

原來,讚美神、稱謝神,是一件樂事,是連死人都羨慕的事。「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希伯來書十三章15節)

人只能在罪中呼求神的憐憫,告訴神想要用破碎的心來稱謝祂,希望神悅納這份微薄的心意。這是多麼卑微的祈求,卻可以打動神的心。

疾病被醫、浪子回頭、罪得赦免的故事,最讓人受感動的部分,是那轉化的契機—十字架的恩典。但在恩典的靈視中,越來越讓我看見接受恩典之前的糟糕景況,彷彿警鐘敲響我的心,呼籲我從沉睡轉為儆醒;透過諸多類似的見證,久思常念的,是那些曾經諸事衰敗的人生百態,正在不同時期擊垮我生命中不經意被重建的巴別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