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關於批評論斷

「批評論斷」彷彿懸於尖齒獠牙的無情語彙,嗜咬我們的人際關係,越咬,彼此的鴻溝越深,越咬,離雙方的癒合越遠。

搜尋相關資料,網路上頗多文章解釋批評論斷的經文,對公平的判斷及不合適的論斷提出了各有千秋的見解。有些文章從新約裡使用同樣字眼的希臘原文Krino,將語意和語境歸納出來,共有三類,並列出各別的經文出處。本文稍微分析三類語境的用法,以求更瞭解批評論斷的含意。

三種不同的批評論斷

Krino的第一種翻譯為斷定,如約翰福音七章24節:「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使徒行傳十三章46節:「保羅和巴拿巴放膽說:『神的道先講給你們原是應當的:只因你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前者的斷定是與他人有關的判斷,後者乃對自己與福音的判斷,不屬於人際關係的批評論斷。

第二種翻成判斷,皆論及評斷他人。最後一種譯為「定意」,與批評斷論無關,是個人決定做某件事的用語。

根據觀察,對於別人的評斷,一般而言有兩類的內容,一是人格的評價,另一是處理事情的評價。無論評價是正面或反面,評價本身正確還是錯誤,應該不包含污辱的謾罵之詞,否則已超越了批評論斷的範圍。

人格的評價直指全人的層面,如為負面,容易對一人產生全面否定的想法,極有可能成為人身攻擊。至於對別人處理事情的評價,是對某人能力的檢驗,或許較易尋得一個客觀公正的標準,然而我們常將處理事情的評價,反應到對他人人格的評價,或者相反。

神最終會判斷我們的判斷

對人或事情的判斷到底是否正確,並非以人只能看到180度的侷限視角做最後的定案,神的眼目鑒察全地,祂最終會判斷我們的判斷,並且以我們的判斷標準來判斷我們,經典經文可見馬太福音七章1至5節。我們將受的審判是生命的審判,一生的遭遇終將面對審判,試想,不僅自身所做具體的事情為是為非要接受審判,藏在內心或表達出來對他人的判斷也要面臨神的考核,那麼我們所要承受的審判之壓力與煎熬將會何等地大。

換個方式想,如果一個人一生盡好自己的本分,完全沒有對別人做出不適當的批評,他將面對的審判是不是輕省許多呢?每當我們下了一個評斷,此時這評斷已不單只關乎他人,而是與我們自己有絕對的關係了,每人必須就自己對他人的看法負起責任。

神難道不希望我們可以分別善惡?

若先將所批評的對象及事情演變該負的責任放在一旁不予討論,光是我們對他人的看法,就已經成為我們的責任。如此一來,人生的擔子不是很重?其理何在?神難道不希望我們可以分別善惡嗎?

一方面我們常在有關他人的判斷上干涉了神的主權,混亂權柄的次序,疏忽天地間所有權柄都是神的,每個僕人自有管教他的主人。另一個更容易領悟的實際原因,我想是為了謹防驕傲、比較、紛爭與分裂,及這些負面的屬靈因素可能掀起的漣漪效應。

當我們在批評的過程,對自己感到自豪或滿意的驕傲之心也不斷升高,對評斷的對象就相對地貶抑,比較、競爭隨之產生。可說批評論斷出於驕傲的私慾,也豢養了驕傲這頭野獸,讓其不斷壯大,彷彿因生果、果種因的惡性循環。

人的一生當中所要處理的事情,並非皆涉及絕對的真理,例如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之類。其實很多事務在聖經中找不到明確的處理方式,必須有聖靈的帶領與神的動工,適用某人的方式亦不見得對他人合用。聖靈的啟示常常隱密無法為外人所知,而我們對事情的理解也大抵不具全面性,更何況對於一個人所經歷處境的認識,這應也是全知的神告訴世人不要批評論斷的原因之一。

箴言又提醒我們在判斷上易受別人的左右:「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他人的議論極易產生影響力,且個人的感受與先入為主之觀念亦會遮蔽判斷所依憑的真相。傳述者的感受、觀念,加上聽話一方的感受、觀念,也許都截然不同,人與人之間傳述判語,如同行進中的光兩次進入不同的介質,發生了兩次偏折,難怪除了哥林多前書五章3節裡,保羅對被經證實違反真理不得姦淫的事做出判斷外,其他經文較多是在勸人不要論斷,或者說不要以人的標準評判。

關鍵在於從何處取得智慧

於是引出一個重要的問題。神不許亞當吃分別善惡樹之果,這是神對人立下的第一條誡命,倘若分別善惡果真具有分別善惡的功用,何以神不准始祖吃這果子?難道神不願意我們辨別是非?

蛇引誘夏娃的說法滿有意思:「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夏娃落入陷阱,想要自己從果子取得智慧,等於是擺脫神的標準,以自己的智慧分別善惡。另一方面,不准吃善惡果既是神立下的命令,無論這條誡命背後的用意為何,違反了對神來說就是錯了,並且深層地顯露始祖想以自己的智慧取代神的智慧。

答案呼之欲出,關鍵在於如何、從何處取得智慧。神希望我們分別是非,但要依靠祂的智慧做出判斷。然而,人的標準或神的標準能不能夠在個人心中被慎重地分別、求問得到答案,對每一個人都有學習進步的空間;倘若難以做到,在論斷出口前,可先想想此一事實:神把人對他人所做的一切評斷列入祂對我們的判斷,未來或許就能免去諸多原本不需面對的審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