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能改變》悔改的恩典

出自古希臘神話中的凡人薛西弗斯,他因為驕傲,被神祇處罰要周而復始地推動巨石上山,成為無法改變的宿命。他每一天的工作就是極其艱辛地抗拒地心引力,把大石滾到山頂,到了山頂,巨石卻一路咚隆隆地滾回山腳。

神話(myth)是虛構的,通常寓有哲理。很久以前當我看到薛西弗斯的繪畫,再配合文字的解說,立刻想到旋轉的畫面:齒輪、芭蕾舞或者遊樂場的木馬。薛西弗斯的遭遇是全體人類所面臨困境的隱喻,雖然世人企圖對死亡與生命的意義下註解,以求解脫之道,而其答案就是無解、莫可奈何。

薛西弗斯困境是否無解?

畫中薛西弗斯用盡全身的力氣,滿身被奴役的肌肉隆起,拼命將巨石往上推,在上坡的頂端等待他的卻是另一次無情地下墜。那滾動中的巨石,無論往上或往下,所做的一切努力,皆如在死寂的數學第三象限打轉,被拘留於人生的負座標當中。面對這樣一幅畫,我曾掉下驚駭的眼淚,儘管我的文化是如此崇尚力量,但薛西弗斯的力量卻令我感到悲哀。

人寧可逃避,也不要面對。就算是薛西弗斯這般絕望的畫面與故事,仍然有人可以發展出一樂觀的說法:他們說生命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因此,只要努力過就夠了,生命最終的結果並不重要。

我實在很慶幸聖經並未在創世記第三章就結束,否則我們只看得到神把人趕出伊甸園,人的命運將停留於神的咒詛之下,人生最高明的見解也要向薛西弗斯日日與之奮戰的巨石俯首稱臣。

人類最大敵人其實是自己

與別人樹敵其實不難,我們經常與人為敵、作對,也常以自身的立場劃分敵我,但是人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現代大部分的人卻把神誤為敵人。光是要承認自己就是自己的敵人,可能必須花費不少心力,有誰願意坦承是自己搞砸了事情、破壞了人際關係呢?亞當、夏娃都不願意,最後推給試探之毒鉤,喔,一切都是蛇騙了我。

人吃下禁果的當下,神並未直接宣告審判,而是在經過一番審問之後,神才做出決定。審問其實是給亞當及夏娃機會,一個認罪的機會,「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7節)

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手下做事、掌管財庫的太監,想必是個精明的人,聽了腓力講解以賽亞書有關耶穌的預言後,立即抓住神的救恩,請求腓力為他施洗(參使徒行傳八章26-40節)。每個人的出身都不一樣,卻都有機會悔改。

歸向十字架的告別式

我從小練跆拳道,最高晉至黑帶三段。高中時半工半讀,想要多賺些錢繳學費,剛好有人介紹了一個工作,幾個小時就可賺五千塊,我跟著去了。

不到幾天,我們去一個場合爆發了嚴重的肢體衝突,有人拿木製球棒狠狠地朝我後腦杓敲下去,球棒斷為兩截,他見我還想還擊,再拿鋁製球棒敲我的背部,竟凹陷下去,最後有人往我肚子補上一刀。後來警察來了,大家如鳥獸散,我和同伴趕赴醫院就醫。

在醫院裡,負傷之情況下,我的心情非常混亂,憶及剛才千鈞一髮的場面及這工作的危險性,我不禁做千萬種假設,倘若那一刀刺向心臟呢?倘若我腦震盪了呢?如果,如果對方用槍怎麼辦?我還有機會活著嗎?

還好這些僅為假設,並未真正發生,神正以我所不知道的方法保護我。那斷為兩截的球棒,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歸向十字架的告別式。在身體痛楚中,神的憐憫浩大,層層翻湧,淹沒自掌間震出的千仞氣勢。

在醫院期間,我接到雇主來電,他問要不要幫我「衝回去」,我已認清這是條險路,表明以後無法再為他工作,他也不需要為我做些什麼了。沒想到第二天,新聞報導那個衝突的地點發生大火,付之一炬,印象中有人在裡面受傷。

接下來,當我每天一覺醒來,天濛亮之際,開始擔心警察找我問話,畢竟只是短短幾天之內發生的事,我深怕自己受到牽連,難道我將因此終生背負不良紀錄嗎?我只是個原住民,如果還有前科,以後怎麼工作?我真的只是為了多賺點學費才會去那些地方、與那些人接觸,怎麼會捲入如此複雜、畢生沒遇過的問題?

潛藏於內心的種種恐懼,促使我轉向神,天天禱告、敬拜讚美祂。感謝主,一天天過去了,我照常打工、上課,恢復正常生活,那些擔憂終究沒有成真,沒有影響我未來的人生。

停下腳步 定睛基督十架

神在適當的時候拉住我的衣領,以免我持續往下墜落。當亞當犯罪躲起來,神問:「你在哪裡?」神要亞當親自面對公義的神,不可也無法忽視所犯的罪。

當掃羅快馬走在反對基督的路上,耶穌向他顯現:「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因此停下腳步,沉澱思考自己從小信奉的律法與半途敲門的耶穌,作了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走向宣揚十字架的路。當我為罪受苦導致心裡出現許多疑問與恐懼時,神說:「你想改變嗎?」。
薛西弗斯神話的處罰除了要他不斷努力,更加上努力後的絕望,及在絕望下還不得不努力的綑綁。古代人殊為瞭解對人最大的折磨就是使他絕望,一旦絕望,沒有前後方、也沒有盡頭,只能在刑罰中煎熬,在狹窄的自我內旋轉,毫無轉變的契機。

聖經不是虛構的神話(myth),乃是神的話(words of God),透過歷史事實為基礎所呈現出神的思想與生命。神以耶穌的十字架,代替全人類本應承擔的刑罰,薛西弗斯哲學式的隱喻,不再令我感到人生無比沉重、空虛無益。

站在十字架前彷彿躲進了颱風眼,周遭風暴,中心平靜,不力抗凌亂的街道,不阻擋即將颳起的浪,只允許自己的眼定睛於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