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心一筆》從飛翔到行走的恩典之路

見證,乃將所知之事加以證實出來。猶記當年,剛興起踏訪國外素有禱告盛名教會之風。某次,在返回班機上,特會場景歷歷在目,似胸懷烈火,與窗外風景燦爛相映。

青年見證充滿震天活力

回臺灣後,參與特會有見證機會者,皆內心火熱,言談熱切,勾動台下熱淚盈眶。廿多歲的我,亦曾如此見證;雖不知受益者多少,但這是個人成長過程,今昔對照,知自己有所成長,不禁感謝神!

分享生命中細微的見證,需有足夠的勇氣;明白匠人對手中陶土之雕琢心意,有待謙卑的智慧。除了假見證或抵觸真理之見證外,見證總是按照感動所發肺腑之言;而青年處於春景無限好之階段,所識所經較為淺少,自然見證、敬拜充滿震天活力,個人化的情感較為豐沛。

有見證總比沒見證好,代表有在思考屬靈之事,怕的是糊塗無感、輕忽而視,如將種子撒在路旁,由飛鳥啄走。

見證生命隨屬靈進程改變

有人將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解釋為此乃屬靈生命的靈程;實一針見血、深得我心。

剛作基督徒,初嘗神愛,前所未有的感動超過其他負荷;飛翔,是唯一想做的事。鷹之飛行,平展雙翅,翔如流水,自高空傲視大地。鷹之比喻,不僅描其飛翔儀態,更寓有領袖魅力,任誰都想成為此一萬眾矚目之天生主角。
隨著人生閱歷增加,越認識自己之渺小無能,方漸漸從高空往地面降落,山高路遠,始趨清晰。鷹雖可觀覽藍圖,卻無法領略徒步於路徑中,神滴下脂油的恩典。鷹翔雖快且瀟灑,但偌大的天空,似僅容得下那唯一飛行中的牠,未曾嘗到互相扶持的溫暖。

來到地面,站在長途的一個定點上。此時翅膀無用,只能暫時收起,用雙腳一步一步走比較穩健。見證的特質,隨著屬靈生命的前進而改變,亦受生活經歷之影響。就像夫妻細水長流的相處之道、養兒育女的用心與甘苦,莫不是有了家室者最常見的話題。

目前,每日要靠主恩典。每天那些固定的例事,如同削皮刀,薄薄地削下對生活的熱情,且在不知不覺中。神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因生命之產業,失去總在無意間,獲得卻需刻意為之。

現在的見證,已從某場特會而來的強烈感動,轉變成在生活中,覺察神的心意與帶領所形成。務為小事感恩與禱告;生活小事,涓滴成川。比如孩子的在校情況、飲食均衡,自己身體狀況需要毅力來恢復等等,諸如此類。

與神同行是最美見證

能夠瞭解自己每日需要恩典,無非就是一種恩典;「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以賽亞書十一篇9節)認識神,並非單向的知識傳授,係從長久關係中獲得,故認識神的意涵之一,包括認識自己。想來屬靈經歷的高峰也該是漸進式,而我也許在起頭階段。

嚮往飛行,大體出於自我感覺良好,像個主角被人眾星拱月的注意著。行走的必要,乃好好行完人生的實際體悟。聖經以低調的極簡風格描述以諾、總結他的一生──與神同行。不論後世讀者年齡幾何,以諾與神同行的見證,都以簡潔深刻的四個字,投映在我們的心中,向我們見證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