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野地種子無人聞問 百年後結出佳果

緬甸北部的少數民族最初信主,主要是因為上個世紀初,英國宣教士富能仁捨己跨海來亞洲傳道的緣故。關於他的宣教事蹟,想必很多人都有所聞,我就不多說了。

這幾年對緬北少數民族進行人道援助、服事與福音訓練,因此結識了許多忠心為主的邊境傳道人。他們寂寂無名,有時候與他們聊起家族信主的故事,才知道其家族的福音淵源,多少都與赫赫有名的富能仁宣教士有關,甚至有些人曾有直接的接觸。

克欽族子孫的蒙福之路

一位同工的奶奶,曾經受過英國殖民時期的學校教育。有一天,富能仁宣教士走進奶奶的村落,從此她的長輩就信主了,福音傳給子孫。當時克欽族還沒有母語聖經。

後來奶奶接受英國教育,學習英文到了一定的程度,知曉克欽語和英語的她,被委以翻譯母語聖經的重任。克欽語聖經的翻譯介紹文裡,因此留下了同工奶奶的名字。

在聖經的本文以外之處留名,是屬於他們家族的榮耀之一。可不是嗎?能夠藉著認真研讀生命靈糧,同時參與著日後影響數十萬族人生命去向的神聖事工,對神、對人、對己,都是再美好不過的事情。

同工的爺爺則是到異地的緬北工作,在山裡曾身受重傷,被素不相識的奶奶家人救起,從此結下了雙重的美善良緣。

一是爺爺和奶奶結婚,二是爺爺因奶奶家人的善行,深受感動而接受救恩,回到自己的家鄉後,努力傳福音給同鄉的人。這雙重的美善之緣,使他們親上加親,不僅促成世間的親戚關係,也締結屬靈的手足之緣。如同耶穌所說,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就是祂的弟兄姊妹了。

一個族群的見證,由一個認識的人說出來。看到某人好久以前播下的種,似乎撒於荒野,無人聞問;然而歷經百年,竟能蓊鬱繁茂又結出佳果,實帶給我無比的振奮與激勵。

富能仁宣教士沒有機會親眼見到、親耳聽到,但我有幸見到、聽到了。將這些見證對照自身,就不用擔憂太多,因主在掌權;平安於心,方能穩當前行。

結果纍纍  激勵宣教後輩

這樣的故事,拓深了見證的內涵深度,拉長了見證的時間長度。見證不僅是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的奇妙故事,它牽涉了許多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神當然不會缺席,也有其他人辛勞的工作在內。甚至作見證的人沒有提及的部分,也都被神記念並記冊;雖然不像翻譯聖經而列名在冊,但卻被收錄於神手中的生命之冊。

聖經說全人類是一體的。一人犯罪,全人類落入罪中;一人贖罪,全人類共享救恩。從緬北這些少數民族基督徒身上,感受更真。

見證也具有歷史發展的軌跡可循,最終都指向同一個源頭,一主,一信,一洗。

看看葡萄,一顆顆附於軟弱的枝條上,一串葡萄看似可以構成獨立的分枝,但全都連結於粗壯的樹幹,汲取樹幹輸送的養分。感謝主,能夠為主做見證,是主的恩典、主的栽培所養育的果子,並用來供給別人屬靈的餵養。

約翰福音十五章5-6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

果實有賴主栽培,自身無法嚐己味,不取放任終凋毀,為神為人顯價值。在緬北少數民族基督徒中,我對這寶貴的屬靈功課,認識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