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把你的感動寫下來-關於原住民文化」徵稿比賽

一、 緣起: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多元文化中的瑰寶,大部分人對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瞭解,多為歌舞、飲食或宗教信仰的祭儀等,於文字記錄方面,亦多屬直觀式的記載,難以產生對原住民文化的深刻理解。本徵稿活動期盼建立在原住民文化的基礎之上,透過不同角度與觀點,記錄個人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與體認。

二、目的:

本徵稿活動,不限於具原住民身份者,不同族群皆可投稿。投稿者把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所知、所識與所感,以文字書寫方式記錄下來。藉由各個不同族群對原住民文化的思考、感動與抒發,於一連串的觀察、構思及書寫過程中,不自覺地產生對原住民文化之理解,促進整體社會大眾在原住民文化之認知與認同,達到台灣多元文化的現況下,對不同文化間性的尊重、和諧以及共處。

三、徵稿對象:

(一)18歲以上之大學院校之大學及碩士在學學生(不包括博士生),不限具原住民身份者,投稿者需提供學生證影本,證明投稿時為在學學生。

(二)前項之書面證明請以掃描方式存檔後,連同所撰寫之文稿(Word檔),寄至本機構電子信箱wiri.org@gmail.com

四、徵稿內容:

需以繁體中文書寫。文體方面,散文、論說文皆可,不包括小說、詩及研究論文式的撰寫。字數2000字至3000字。以原住民傳統文化,包括無形文化資產與有形文化資產為主軸,不限原住民特定族群之文化。凡對前述各類型原住民文化之參與、體驗、觀察、理解、感受之種種活動與過程,皆可作為書寫的內容。

五、徵稿期間:

自民國(以下同)112年3月1日起至112年7月30日止。截止後才投稿者不列入徵稿活動及評定。

六、投稿方式:

於徵稿期間內將所撰寫文章之電子檔案寄至本機構電子信箱wiri.org@gmail.com(上傳文稿Word檔:上傳日期+投稿題目+姓名)(範例: 2023.03.01+雲端上的獵人+魯瑪夫)。

七、報酬:

(一)由本機構選定之評審委員評定分數,以總積分排名。總積分最高者,第一名,獎金新台幣(以下同)9,000元。次高者,第二名,獎金7,000元。第三高者,第三名,獎金5,000元,佳作獎金3,000元 。積分相同者並列同一名次,各得該名次獎金。

(二)得獎人應同意將所投稿之文章刊登於本機構出版之《邊境曙光》季刊刊物(可見官網wiri.org.tw),並簽立同意刊登之書面後,將正本寄至本機構(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255號1樓,收件人:WIRI少數民族差傳)。本機構有對文章內容修改之權,刊登時間由本機構決定。

(三)得獎人應錄製以得獎本人為錄製對象且人物影像清晰可辨,至少三分鐘之得獎感言影像紀錄,於結果公布後五天內以電子存檔方式寄至本機構電子信箱wiri.org@gmail.com,供本機構製作成果短片並發表。得獎人應簽立同意本機構使用得獎感言影像以製作成果短片及發表,並得就得獎感言影像及成果短片影像為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所列之各款行為之書面,寄至本機構。

(四)得獎人需完成第二項之同意刊登書面、第三項之上傳得獎感言影像記錄暨同意本機構就該影像畫面予以製作成果短片及相關行為之書面同意後,並經本機構確認收受,本機構方給付各該名次之報酬,匯入由投稿者所提供之本人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給付報酬後,本機構寄發收據由得獎人簽名寄回。

(五)結果公布後本機構即寄發由本機構擬定之刊登同意書暨影像利用等授權書予得獎人,得獎人應於收受後簽名,將正本五天內寄回本機構,若逾時本機構有權取消得獎人得獎資格及獎金。

(六)本機構舉辦實體頒獎典禮時,得獎人應親自出席,並於當日接受本機構之採訪,供本機構製作聲音或影像節目之用。

八、結果公布:

(一)本機構將原訂民國112(2023)年8月31日於官網https://wiri.org.tw

(二)公布前三名得獎人,餘者不另行公布或通知。

(三)預計9月底舉辦頒獎活動。(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集會活動人數限制之規定)

九、其他

(一)本機構有權更改除了獎金金額以外之其他條件與活動方式,包含但不限於徵稿期間、公布結果時間及給付報酬時間等。

(二)本機構有權做成某名次為從缺之決定。

(三)投稿者需附上姓名、聯絡電話及地址,以利後續作業事宜。

(四)關於原住民文化之文章,可參考本機構官網之現有文章,請參閱https://bit.ly/3k87kcs

(五)投稿者應保證所提供之個人資料皆為真實,且為投稿文章之著作權人。若有不實致生本機構之損害,投稿者應負賠償責任。

(六)有意投稿者,請務必先詳閱本徵稿活動相關說明。

十、注意事項:

(一)所有上傳之參賽作品(包含文字、圖檔等)請確保著作權為所有,若經相關權利人檢舉,本機構有權將作品先行刪除。如因刊登作品侵害第三人權利或違反法令,致本機構受第三人追償或主管機關處分時,應賠償本機構所產生之一切損失及費用。

(二)參賽作品若違反或不符本徵文比賽相關規定,或於本徵文比賽得獎名單公佈前發表、出版,或曾於其他任何活動獲獎,經舉發確認有其事實,本機構有權立刻取消參賽資格,且若為得獎作品,本機構有權取消獲獎資格並追回已提撥之獎金。

(三)本機構獎金提撥概以得獎者提供之資料為準,若有任何之錯誤或更改致無法送達或領取,視同放棄得獎權益,並自負損失之責,與本機構無涉。

(四)得獎者於成功、正確回覆個人資訊後,視同已了解本徵文比賽規則並同意本機構蒐集其個人資料。

(五)本徵文比賽各項辦法若有未盡事宜,本機構有權隨時修正並公佈於本機構官網,將不個別通知參賽者。

十一、其他事項:

(一)本活動報名及聯絡方式: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hVbwr4APPr7q593KA

(二)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

電話:07-588-9347歐小姐

信箱:wiri.org@gmail.com

(三)更多詳情:

機構官網:wiri.org.tw

FB粉絲頁:少數民族差傳

相關文章: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 更多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