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馬其頓呼聲《山信雨恩-少數民族當代宣教實踐》書摘

少數民族是一個特殊又龐大的族群,每個族群都具有獨特的語言、風俗,其傳統文化與宗教信仰至今仍發揮一定影響力。社經地位低下、教育程度低落而飽受歧視,則是少數民族普遍的特徵。將少數民族與宣教兩者結合,構成一個方興未艾的議題,因為大部分少數民族也是福音未觸之民(UUPG)。礙於地理環境,一般人難以抵達,更為少數民族宣教添上一襲神祕色彩。

對少數民族最具體的認知,莫過於服裝、歌聲及舞蹈。儘管流行服飾推陳出新,少數民族依然保有鮮豔的衣著。稍微具有民族意識的族人,願意一針一線織出屬於自己的民族情感;手中謹慎捏著細長針線,在織布機上專注地兩面穿梭,彷彿在心上刺滿彩色的傷痕;有些痛,不會發出聲音,也不曾被人看見。

身穿繽紛服飾,面露靦腆表情,讓人以為他們能夠默默承受一切社會壓迫,掀開衣袖,卻早已血肉斑斑。口唱嘹亮歌聲,腳踩歡慶舞步,衣綴珠玉鈴鐺,那一襲在身軀挪移間、敲打出打擊樂聲的民族服飾,究竟擺動了自信的步伐,抑或吟唱出委屈壓抑的心情?

無論答案是哪一個,神都明瞭,並對眾教會發出呼召。也因此,幾百年來,多少宣教士前仆後繼步入少數民族宣教之路,終生奉獻,最後埋骨於荒山野嶺。

同樣身為少數民族的我,於2008年加入少數民族宣教中心(Minorities For Christ International)服事,從莫拉克風災開始,服事範圍逐漸擴大,越過海洋、越過山嶺、越過國界。我彷彿一隻被風托起的鳥,飛行時,耳邊呼嘯而過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馬其頓呼聲。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使徒行傳十六章9、10節)馬其頓呼聲不僅僅是保羅時代所獨有。少數民族遍及亞洲北緯10至40度視窗,分佈面積相當廣大,這是現今的馬其頓。

馬其頓呼聲的雙重意義,象徵了「基督的愛,無遠弗屆;人的需要,不分國界」基督的愛以及因愛而生的勇氣,彷彿是我們起行爭戰時,惟一需要背負的行囊。我必須承認,這個行囊時脹時洩,因為人非常軟弱,勇氣不見得總是塞滿我的行囊;但基督的愛是種子,只要保有種子,就可以隨時仰望,期待下一輪更加豐盛。

「做了就是」這四字,是慈愛雙親經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雖然他們沒受過中、高等教育,當我長大後查考聖經,卻十分訝異地發現:這個簡單不過的觀念,竟為聖經裡那些食古不化的猶太人所重視,當然耶穌更加注重。「我們該做什麼才算是做神的工呢?」(約翰福音六章28節)「眾人問他:『這樣,我們該做什麼呢?』」(路加福音三章10節)「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我們該怎樣做呢?』」(使徒行傳二章37節)

「我們該做什麼呢?」盼望本書的字字句句,在閱讀本書的你心中,複寫出這一句最需要被提出的問句,然後,做了就是。

加倍獻上榮耀主
◎梁家麟(香港建道神學院院長)

傳福音是教會的第一使命,宣教更是教會的定義。今天福音信仰的教會正在衰退中,其中一個原因是傳福音動力的減弱。

讀《山信雨恩  少數民族當代宣教實踐》一書,看到作者在過去一段時間,藉前往少數民族地區的信徒群體中作短期特會培訓的形式,參與支援少數民族地區的教會,這是饒富意義的工作。少數民族居於偏遠的邊疆山區,路阻且長,與外間的接觸機會較少;貧困與封閉,限制了他們所能獲得的知識和資源。境外教會機構若能幫助他們接受培訓,鞏固信仰,強化使命,肯定是一件美事。

本書第一部分記述了作者好幾次特會培訓行程的經歷。凡事皆有代價。若是與十九世紀到少數民族地區的西方宣教士的事跡(正如作者所引述的富能仁的故事)相比,今天行程的艱苦險難也算不得甚麼。但是,作者以優美細膩的筆觸,夾以生活裡的信仰反省,卻寫下多篇動人的行旅故事,可供作靈修材料。這些故事一方面提醒我們,朝聖之路可以走得更加簡樸輕鬆;另方面勉勵我們,得對揀選和救贖我們的主加倍獻上自己,我們不配,祂卻是值得。

第二部分則是數篇有關少數民族宣教的思考文章。作者整理了一些台灣原住民教會的經驗,亦對短宣工作做了一些具見地的提醒。作者略為碰觸一個信仰與文化的課題:少數民族的文化總是帶有宗教性的,如何在文化保育的同時維持當地教會信仰的純正?這是不容易簡單調理的難題。

少數民族的教會由西方宣教士建立,過去半個世紀上帝以奇異大能將之保存下來;今天境外教會的首要關懷不是教會能否照原樣維持下去,而是如何適應即將來臨的經濟和社會轉變。交通的開通,旅遊的發展,年輕人的外流,傳統文化商品化,以及生活的世俗化,都將為少數民族基督教帶來重大的衝擊。筆者相信台灣和其他地區的教會經驗和思考,都將成為她們寶貴的借鏡。

書 名:《山信雨恩─少數民族當代宣教實踐》
作 者:魯瑪夫‧達瑪畢瑪(Lumaf Damapima)
出版社:美國基督使者協會(AFC)、美國少數民族宣教中心(MFCI)聯合出版。亞洲地區總經銷/天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