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感動寫下來 體認原民文化、栽培少數民族研究人才

「你對台灣原住民認識有多少?把你的感動寫下來!」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於七月20日舉行「第一屆把你的感動寫下來—關於原住民文化徵稿比賽頒獎典禮」,開放台灣各族群皆可投稿,從不同角度與觀點,把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所知、所識與所感,透過文字書寫方式記錄下來,呈現闡述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與體認。

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

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達瑪畢瑪受訪表示,原住民文化是台灣多元文化中的瑰寶,大部份人對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瞭解,多為歌舞、飲食或宗教信仰的祭儀等。對於文字記錄方面,較多屬於直觀式的記載,較難深刻理解原住民文化。此次四位獲獎作品,將刊登於《邊境曙光》跨文化研究差傳期刊中。

今年初,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與教育部合作,邀請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參與這次投稿比賽,三月底一共收到126件作品,當中有不少大學生、碩士生及博士生踴躍投稿,一同關注原住民文化議題。最後評審團選出四件得獎作品:

第一名為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生謝佳瀅《憂鬱的亞熱帶》。
第二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學士紀佳綺《番婆鬼的虛幻與真實》。
第三名為國立中山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生許朝傑《原住民教育議題之我見》、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碩士生風少鵬《賽夏之風》。

魯瑪夫提到,師大地理學系紀佳綺姊妹所寫的《番婆鬼的虛幻與真實》,呈現台灣原住民傳統信仰文化禁忌,以及原住民信仰的演變與發展脈絡。現今在邊境少數民族當中,仍存在著「崇拜巫術」的信仰文化(泛神論信仰),讓他印象特別深刻。

盼未來參與少數民族跨文化事工

魯瑪夫表示,明年除了續辦原住民文化徵稿比賽外,將針對不同齡層的在校原住民學生舉辦「第一屆族語演講比賽」,希望藉著徵稿比賽或演講活動,讓年輕人對台灣原住民族群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傳承保留台灣原住民族群的信仰、文化與語言。

同時,希望尋找栽培願意投入邊境少數民族文化研究的人才,未來有機會帶領他們前進邊境參與少數民族跨文化差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