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舉世聞名的蒙古包
前往蒙俄邊界,不僅是身體於空間裡的移動,更像是前往一個離我們非常遙遠的文化與歷史時空,由於去年爆發的國際事件,使我們開始注意到俄羅斯這個國家,聽到節目上不同評論人士談到這個國家上個世紀,甚至上上個世紀的邊境歷史,勾起三十年前歷史課本裡隱約記憶的地名與條約名稱,除了用於考試,後來從無用武之地,但是三十年後聽到,更加印證歷史一直影響著現在,也將驅動未來人類的選擇。
實際上,歷史History,是“祂的故事”,是上帝的故事,上帝的歷史之書-聖經,則是影響基督徒行為的因素,人類的歷史,大同小異,在同一塊土地上擴張,仇恨,報復;上帝的歷史,有忌恨,卻是恨惡選民犯罪,相對地,祂也給了解消仇恨的解藥,十字架的愛與饒恕,這是人類所做不到的,蒙俄邊境,到底又有多少舊日故事,有待信仰來化解自古以來的跨文化衝突及矛盾?
  
蒙俄邊境的宣教服事
感謝主,在蒙俄邊境的俄羅斯族及蒙古族的教會講道,盼望能夠使聽者甦醒靈魂,火熱愛主。雖有當地同工伴隨協助,幾十年過去了從台灣過去只有我一人,像是隻身單槍匹馬闖入蒙古大草原,又在語言隔閡的情況下,深深感到不是依靠勢力與才能,唯有倚靠聖靈才能做到。
傳福音與宣教真的是很獨特的工作或服事,聖靈一路同行,克服許多障礙及難關,見證神蹟和神的大能,所以我們宣教時不僅是宣講的老師、牧師,也是神大能的受眾見證人和學生,榮耀歸給神!
 
夜間連續趕路
快馬加鞭這次我真的體驗到了,夜間連續趕路五個小時,交通工具是一匹白馬騎馬五小時,屁股方面真的…………騎上去有沒有像白馬王子?(中年發福的那種)
一開始,馬很有精神,每一蹄踩下去鏗鏘有力,後來越走越慢,蹄聲也跟著沉悶起來,不知道什麼原因?聰明的大家一定都知道了吧!
事後我自己看照片,覺得同工配給我的馬是Toyota Yaris小車系列,以後應該要配給我得利卡等級的馬,才能真正地快馬加鞭,有馳騁大草原的豪邁。
 
與邊境馴鹿一起邊境循路
循著邊境路線,見到俄羅斯族以及查坦族。還有很多其他民族,將來一一拜訪和認識。
蒙俄邊境很特殊,多元民族共同在接近的區域長期生活及相處,各自有獨特的容貌外觀、語言文俗及生活特色,各族並一直持續到現在過著傳統生活,至少也有數百年甚至上千年了吧?
台灣原住民一些文化本質上是接近的,後來的移民以及新近移民,並未太久,最早追溯至明、清;而原住民的傳統家屋早已破壞,仍保存的也是深山裡的斷垣殘瓦,原住民幾乎都住在現代房屋了。
查坦族靠馴養馴鹿維生,這裡的馴鹿看起來比較精瘦。見到一位查坦族薩滿巫師,向他傳福音為他禱告後,他說我是天上的神派來向他講耶穌的事;感謝神親自動工,萬族萬民同聲稱頌耶和華,指日可待。
 

  • 更多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