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4 專欄 / 好牧人

蒙古國奇遇記

文/魯瑪夫 達瑪畢瑪

魯瑪夫牧師(中間)於蒙古國與俄羅斯邊境同工合影

我開口向查坦族一位薩滿巫師傳福音,他說幾天前就夢見天上的神告訴他有外人要來對他傳耶穌的事,聽聞後,我內心非常感動,原來神早就計畫好且親自動工,我只不過是執行祂的心意而已!也難怪前面無法登機的波折,並沒有減損我來蒙古國的決心和信心。

蒙古國奇遇記
◎魯瑪夫牧師/博士(WIRI少數民族差傳創辦人)

蒙古國與俄羅斯的跨文化宣教,從在台灣的一開始就不太順利。全世界都因疫情趨緩,鬆綁邊境措施;我在台灣預備行程時,當然也跟旅行社打聽了蒙古國邊境措施,需不需要任何醫療或檢測證明,旅行社皆回覆不用;於是出發當天我放心地出門,當我從高雄機場Check in,中華航空櫃檯人員告知我需持疫苗卡始能登機入境,我說應該不用,我出發前都詢問過了,外交部都說不用。但是華航人員堅持規定沒改,一定要有疫苗卡,他才願意發給我登機證。

溝通了約30分鐘,他仍不肯放行,最後我告訴華航櫃檯只要給我到韓國仁川機場的機票即可(本來即安排在仁川轉機),接下來到了仁川後的機票,我自己想辦法。終於說服華航人員先發給我到仁川的登機證,順利登機了。在飛機上我不免擔心,不知道在仁川能否拿到去蒙古國的登機證。一路上我都在禱告,雖然神給我平安,不過人的肉體裡傾向憂慮的如麻聲音,還是攪擾得我有些忐忑不安;此行從一出發,就讓我經歷到了信心的挑戰。到了仁川後,轉搭蒙古國航空,在該航空的櫃檯,竟出奇順利地拿到登記證,他並沒有要求疫苗證明,感謝神!

抵達蒙古國,一位精通中文及蒙語的同工前來接機。因為我要前往蒙古國及俄羅斯邊境,我先去駐烏蘭巴托台北經貿代表處拜訪,有機會為羅靜如代表及其同仁禱告,也蒙受他們提醒在當地應注意的事項。我並未在烏蘭巴托久留,第二天隨即往邊境出發。

我們到查坦族的聚集地,想向他們傳福音;查坦族是蒙古族少數民族之一,以馴養馴鹿為生,馴鹿對他們而言不僅是寵物或家畜,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夥伴,從小就開始學習並掌握與馴鹿和諧相處的技能。馴鹿是查坦族的飲食來源、交通工具及交易商品,自然相當寶貴;馴鹿其實不容易與人親近,若有陌生人接近,牠們不會靠過來,只會遠離,沒想到我呼口哨一、兩聲,兩隻馴鹿竟然主動靠過來圍在我身旁,十分難得的經驗。

我開口向查坦族一位薩滿巫師傳福音,他說幾天前就夢見天上的神告訴他有外人要來對他傳耶穌的事,聽聞後,我內心非常感動,原來神早就計畫好且親自動工,我只不過是執行祂的心意而已!也難怪前面無法登機的波折,並沒有減損我來蒙古國的決心和信心。

一站之後,依然繼續趕路,不過交通工具從車子變成一匹白馬。蒙俄邊境靠近極圈,夏天白晝很長,到了晚上十一、二點天色還是光亮亮的,為了趕快到下一地點,所以我們趁著像是白天的晚上趕路。連續五個小時騎馬,於身體是很大的挑戰,包括騎士及馬。馬對人類非常敏感,尤其是要使用牠的人,一定要先經過熟悉的過程,我一開始騎上去,牠嘶鳴了幾聲,前蹄也跳起來,似乎想把我甩開,可是甩不掉,後來牠就順從地讓我坐著了。

騎馬需要膽量及適應,蒙古馬看起來矮小,但是對於沒騎過馬的人坐在上面還是會感覺很高;多年前一位知名影星拍戲騎馬摔下來受傷,可知騎馬不是鬧著玩的,有一定的危險性,坐在上面看似輕鬆、威風凜凜,實則分秒都戰戰兢兢。感謝主,這是我第一次騎馬,我與馬之間彼此適應得很快,一路連續五小時,沒發生任何意外,可說是一個奇蹟。

騎馬到了一間俄羅斯教會,在那裡有主日講道服事,結束後,聽著教會的興衰見證,著實感到真理的教導及聖靈的工作,缺一不可,真理猶如各式豐盛的土地產物,聖靈乃膏油潤澤食物以容易下嚥,盼望後續聖靈與真道,齊在那間教會旺盛地運行,帶來復興,當然這是一個更大、對人更需要的神蹟。

經過了身騎白馬過三關的考驗,同工問我以前是否騎過馬,我回想一下,頂多是跟家人去墾丁體驗過十分鐘,旁邊還有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牽著馬,深怕你摔下來,至於真正的騎馬,還是頭一遭,同工說這其實有關天分,我的程度已經可以參加他們的年度比賽,我心裡不是這麼想,但他還是帶我去參加蒙古國「那慕達」國慶大會,內容有傳統舞蹈、歌曲以及重點賽事-騎馬。

到了會場換成一匹黃馬,這匹馬比較野性一點,我一騎上去,牠不斷跳躍,彷彿非常不情願給我騎,最終還是被我馴服讓我好好坐著了。同工一直說服我去報名賽馬,我說萬萬不可,我沒辦法騎得像其他人那麼快,這需要時間練習,如果莽撞參加,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騎在馬上,想到耶穌曾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所謂溫柔係指「滿有能力,心境平和」馬匹奔馳如風,卻桀驁不馴,但經過馴服,順於主人,便得為人使用於便利交通的好幫手,否則牠只能隨亂奔跑於曠野,何來用處?那一種潛能,是經過訓練及開發才能獲得,之後所承受的地土,乃擴張了被神使用的地土。

此行和蒙古族(在蒙古國是主要族群)、查坦族、西伯利亞突厥語族及俄羅斯族等,都有過接觸,如果繼續北往俄羅斯境內的山裡,尚有其他少數民族需要去宣教,希望這是將來可以實現的行程。蒙俄邊境實在是非常特殊之處,許多民族共同生活、一起利用這片大草原,時不時相遇;這裡地勢極為平坦,來去縱橫無阻,但是建設卻一直不很發達。

成吉思汗將近八百年前就為忽必烈立下了橫掃中原的基礎蒙古帝國,近代歷史上,蒙古國又經歷過不同政治體制的洗禮,地理位置上夾在兩個大國之間,目前仍然在摸索、尋找該國的立足點。由於很多民族相處,也編織纏繞著各族間的歷史情結,在這裡宣教就像是在各族間走跳般,必須相當謹慎及靈巧,耐心等候更是必備功夫。感謝神,幫助我於極短時間內對此地有初步認識,稍微掌握蒙古國最引以為傲的技能之騎術;從過來的登機所受到之阻撓,到騎馬的快速適應,整趟行程若非神蹟相隨,又會如何?故曰「蒙古國奇遇記」。

相關文章: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 更多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