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他在被世界遺忘的角落

澳洲網路廣播電台專訪

收聽方式
廣播電台線上收聽:xiaofengmedia 澳洲網路廣播電台專訪

疫情肆虐,他在被世界遺忘的角落裡親手埋葬了30位患者

澳洲 小鳳電台 智慧心語專訪 2019-04-30

魯瑪夫捨棄現代都會生活和高學位,深入到原始部落裡過著和當地族人一樣的原始生活。不但如此,他還要承受來自靈界的攪擾,當他走在前往一個部落的路上時,會有一片烏雲停在他腳前下起傾盆大雨,甚至雞鴨也會跳起來攻擊他們,還有巫師巫婆當著他們的面交鬼,只為驅趕他們離開。靠著神,魯瑪夫一一勝過這些攪擾,反而活出基督的生命去感化當地人。

他親手埋葬過30位疫情患者

 魯瑪夫宣教士來自臺灣布農族,捨棄高學歷高薪工作,長期在緬北、印度、尼泊爾山區宣教。這些高海拔的地區低端落後,沒有電力,水資源也多數靠的是雨水,網路就更是奢求。醫療條件自然十分落後,還時常有戰亂動盪來臨。這樣與世界隔絕的地帶,無法瞭解外界發生了什麼,也不知道新冠疫情發展程度,更沒有新冠疫情監測工具。在3月底之前,這個地區還未意識到疫情,發現一些患者也只把他們當成普通感冒對待,直到發現患者越來越反常,常常會暈倒在地。這時才意識到有可能新冠疫情已經侵入進來,才陸陸續續地對有類似症狀的患者進行隔離。截止到目前,魯瑪夫統計的感染人數已超過200人,他親自主持的葬禮已經達到30場。

邊境的防疫物資緊缺

 我們都知道在新冠疫苗開發出來之際,對付疫情最主要的方式還是防備。勤洗手、帶口罩、儘量減少人流接觸。但在魯瑪夫服事的地方,這些醫療物資匱乏到幾乎為零。那裡沒有酒精可以用來洗手消毒,就只好用少數民族自己醞釀的小米酒。但小米酒的酒精濃度根本達不到消毒的效果,於是淳樸的少數民族居民有時就乾脆喝下去,尋求一些心理安慰。更沒有我們常用的口罩、隔離服等等。而用於隔離病患的隔離區域也並不多,需要把病患隔離在更加偏遠的山區。

傳統的親情關係,使人們拒絕隔離意識

 邊境居民,少數一些人會來往於山區和平地之間。他們是唯一能得知外界發生什麼的信使,卻也是最有可能攜帶病毒的傳播者。這些少數民族的居民的防疫意識很低,唯一知道的就是儘量遠離有咳嗽症狀的人。但倘若是自己的親人有類似的症狀,他們會拒絕讓親人離開家庭去隔離區域。他們的觀念是寧可與親人一起死,也不願讓親人遠離自己。每逢這個時候,魯瑪夫團隊也不知所措,只能儘量跟他們說明這個病症的嚴重性,盡可能地說服他們去隔離,為他們祈禱。說服居民帶上口罩(粗布製作的布口罩)也是一項不易的工作。因為在他們看來,帶上口罩不方便說話,給他們一種受歧視的感覺。

魯瑪夫團隊的堅守

 魯瑪夫團隊所擁有的防疫物資也基本上和當地居民無異。他們團隊的每一個人都長期在當地工作,對當地情況瞭若指掌,在當地扮演的角色很重要。但他們的防疫設備也十分簡陋,有時候為尊重當地居民的文化,就也不帶口罩。而與當地居民接觸、說話、有時甚至是擁抱,這些事情都是他們無法拒絕的。他們也沒有隔離服,所以有時候進入隔離區去探訪的時候,只好多穿兩件衣服權當起到隔離服的效果。也隨手帶一些小米酒,雖然起不到消毒的作用,但也只好將就著。感恩的是,目前為止他們團隊裡還沒有人被感染。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

 疫情不分國界、不分地區。而這些邊境少數民族在疫情蔓延之前就已經被世界遺忘,疫情肆虐時,他們面臨的是滅族的危險。魯瑪夫親手埋葬了30位因疫情而死的患者,而即使世界大城市控制了疫情,這裡的邊境地區也將落後世界好幾步才能控制瘟疫。他們急需愛心人士的幫助。

目前已經有一百多位患者被隔離,隔離屋的條件非常差。所以他們需要建立一些臨時的隔離設備,這些都價格不菲。

他們的資金很有限,因為疫情,本來用於購買基本生活物資的資金需要挪去用於一些基本的疫情防護。所以當地的生活物資也在告急。當地有六七千個小朋友,是魯瑪夫團隊的終點保護對象。但如今因著資金的短缺,小朋友們和大人一樣,一天只能吃一餐。營養的缺乏導致抵抗力的下降,抵抗力的下降最容易感染病毒。如此可怕的惡性循環正在籠罩著邊境山區。

茫茫蒼生是個共同體。無論是住在現代文明裡的人,還是在這些原始的被世界遺忘的角落裡。都一樣擁有“人”這樣的尊貴身份,他們都有屬於人的高度精密的身體功能、都有屬於人的愛和良知、都有屬於人的喜怒哀愁。而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有造物主賦予的承載著上帝形象的身份。盼望愛心人士可以關注這些被世界遺忘的瀕臨滅絕的人群。正如猶太典籍所言:“誰拯救了一個人,就是拯救了整個世界”。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饑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以賽亞書 58:6-8

肺炎在被世界遺忘的角落裡肆虐,少數民族瀕臨滅族,災區急需物資!若您有感動,心動不如行動,請伸出援手慷慨解囊!您的捐款資訊我們會一如既往的公開透明,也會及時通報邊境災區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