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地區跨文化差傳特會 送愛到被世界遺忘民族

澳門地區跨文化差傳特會一起敬拜神(圖/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差傳會提供)

【本報訊】澳門的面積雖然不大,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西方殖民特色亦深植於當地,但是澳門人對於中國大陸西南方邊境的少數民族所知甚少。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差傳會秘書長魯瑪夫,因為服事少數民族的關係,在澳門教會眼中是相當特別的服事,幾年間受邀至數間澳門教會分享緬甸克欽族及其他未得之民的事工,逐漸開啟澳門未得之民的宣教視野。

為少數民族禱告為少數民族禱告

各族群一起禱告

各族群一起禱告

各族合唱〈我神真偉大〉

今年一月中旬,澳門神召會等教會共同協助少數民族差傳於澳門舉辦「2020澳門地區跨文化差傳特會」,這在澳門是件創舉。各個民族穿著代表服裝,讓大家藉著此一入門認識少數民族,並有台灣原住民詩歌敬拜及舞蹈讚美神,因著聖靈的充滿及運行,氣氛感動熱烈。各族服飾代表與穿著一般服裝的與會者,手牽手、心連心,共同圍起合一的圓,大家合唱著〈我神真偉大〉及幾首原住民詩歌,跳起台灣原住民大舞蹈,彷彿見到萬族萬民齊心敬拜神,令人聯想啟示錄所寫天地間萬物的歌頌。

魯瑪夫秘書長提到,跨文化宣教與殖民時代或因戰爭而移居的情節有幾分相似,主要為外來者與當地居民的關係處理。文化融合常因為移居而產生,移居者可以感念祖先初到陌生地點時當地居民的寬大,反之,當地居民可以深思移居者祖先為了融入當地所做的努力,因為在跨文化宣教中,兩種角色與角度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有多元文化之處講宣教,我們可以從歷史的脈絡來了解,做跨文化宣教時,我們也會注意這個點。

澳門的弟兄姊妹表示,以往從沒看過這麼多的民族共聚一堂,如今藉著多彩多姿的服飾特色親身體驗,對少數民族也有更多了解,實在不虛此行。少數民族差傳期望在世界各地華人當中點燃對邊境的愛之火,盼望已有深刻文化融合經驗地方的教會,願意敞開胸襟擁抱少數民族的宣教使命。

魯瑪夫秘書長(左)

魯瑪夫秘書長(左)

敬拜讚美

敬拜讚美

體會神賜給少數民族的智慧

會場外陳列幾個攤位,包含原住民手工藝品,原住民農特產品及少數民族工藝品,與會者可以更進一步認識各族民族,體會神賜給每個地方少數民族的恩賜及智慧。少數民族差傳期待透過澳門原本與生俱來的文化接受度及文化融合的特點,在這次特會中更加開拓澳門對於神國度裡的萬族萬民的使命。

一起禱告

少數民族攤位

少數民族攤位

合影

全體參與同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