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感動寫下來第二屆原住民文化徵文比賽頒獎

八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早在六千多年前原住民就已定居台灣,不僅為台灣歷史時間性的代表,也象徵原住民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系統!剛過完原住民族日,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於八月9日下午舉行「把你的感動寫下來—關於原住民文化」第二屆徵稿比賽頒獎典禮,別具意義!今年共有5位參賽者獲獎,參賽作品的質與量比去年提升許多,也讓評審討論得更加激烈。

 鼓勵原住民學生多投稿

本身是布農族、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達瑪畢瑪博士,從去年開始舉辦第一屆「把你的感動寫下來-關於原住民文化」,積極推動原住民文化與其他多元文化的交流和共生,獲得教育部認同並長期配合支持推廣。魯瑪夫表示,去年第一次比較少人知道這個徵文比賽,今年參賽作品的質與量整體來說比去年提升許多,也讓評審討論得更加激烈。由於參賽作品多,得獎人也隨之增加,今年共有5位得獎人(第一、第二名各1位,第三名有3位)。魯瑪夫說,這次第三名的文章都具有一定水準,可以看出得獎人用心觀察、蒐集資訊,最後評審一致同意選出3位第三名得獎者。

魯瑪夫進一步提到,這次徵文比賽評審標準,主要看文章內容是否符合「原住民文化議題」作為主題來進行初步篩選。有了這個標準,對於明年有意參加比賽的同學來說,可以朝這個方向來作準備。他也指出,這次徵文比賽雖然比的是「原住民文化」,但在投稿人的身分方面並未有所區隔,卻因為教育的現況不同,導致這兩年得獎人皆以非原住民居多,原住民學生反而較少。此外,原住民語言是倒裝句型,與中文截然不同,即便從小接受學校教育,但家中長輩對他們的家庭教育可能也有會影響。魯瑪夫說,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明年將考慮用分組的方式,希望鼓勵原住民學生更多思考、寫作與投稿,盼望大家能為明年徵文比賽的經費禱告。

徵文比賽獲得公部門認同

魯瑪夫提到,在台下聆聽得獎者表達自己是如何深入觀察原住民祭儀等各種活動,如何構思寫出文章,看見這個徵文比賽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上,確實產生了作用。近兩年來從民間自發性提倡原住民文化,獲得公部門認同,除了教育部大力支持與推廣之外,今年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也派員參加,有了公部門的支持,讓我們更堅定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會中,有位擁有中文系專業的原民會官員表示,以前當學生時就想過,為什麼沒有人舉辦與原住民有關的徵文比賽,如今看到終於有人舉辦,感到很欣慰。魯瑪夫表示,每個族群都有不同文化背景,這是不容忽視的,要懂得尊重他人的文化背景,才能相互包容達到合一,這也是跨文化宣教工作者所須致力的人生智慧!

記者/作者:  論壇報編採  日期: 2020-08-14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66810#ixzz6XbkpQ9pd

2020.08.29媒體報導-基督教論壇報-2020年08月29-09月01日第4254期-第10版-把你的感動寫下來 第二屆原住民文化徵文比賽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