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魯瑪夫開啟斜槓人生化身農夫體會天父的心

宣教士魯瑪夫開啟斜槓人生 化身農夫體會天父的心

長期投入少數民族宣教,WIRI少數民族差傳秘書長魯瑪夫‧達瑪畢瑪博士前年因得了塊家族產業,決定獻給神使用,打造跨文化宣教訓練基地。初步他先以「911種子計畫」呈現,以實際務農體會宣教之心,並徵召百位代禱小農支持跨文化訓練基地基金。此計畫也從此開啟魯瑪夫的斜槓人生—跨文化宣教士/原生態小農,務農的艱辛更讓他深切感受到甚麼是靠「天」吃飯以及天父的心意。

魯瑪夫博士表示,他意外地獲得此地,該地有些特殊,其地號是911,與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及國際緊急電話號碼911不謀而合,在在使他想起跨文化宣教邊境所面對的攻擊、艱難與迫切,此地地勢亦與邊境山區相仿,因此決定將其做跨文化宣教訓練基地。

在產業上開啟斜槓人生

魯瑪夫發現,生態小農身分非常不輕鬆。青少年以前,他有過農人經驗,早早起床、大太陽下拔草,背重物上下山,都是日常。但由他一人完全掌控從頭到尾的農事,倒還是頭一遭,需要擔心的事情滿滿數籮筐。

他說起某天回到山上拔草,發現南瓜的莖被山豬咬斷了,根莖上一小口一小口的齧痕,一點一點地啃斷營養管道及他收成的盼望,且牠們咬過一株後不全部吃完,通常咬個幾口就換另一株南瓜,造成受損更重。過幾天再去看,地瓜的周圍多有老鼠和山豬腳印,葉子和地瓜都是牠們的最愛,牠們的最愛成為我們最擔心的農損。農人行業靠天吃飯,近日他感受甚深。將事事交與自然法則的無奈,所羅門似乎也有過:「這樣看來,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我見 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傳道書三章9-10節)。

小米與紅藜則等著雀鳥來採收;耶穌說天空的飛鳥不種也不收,尚且被天父養活,「既然天父都要養活牠們,我豈能違背天父旨意呢?」魯瑪夫相信神會在他與雀鳥間公平地分配食物。

當然,他曾經想在農作物的周圍放置老鼠藥,忽然一個念頭告訴他,這裡是動物們的棲息地啊。可不是麼?以前常聽老一輩告誡,人在土地上僅為短暫一生,我們向動物借土地來使用,給動物吃一點食物沒有關係。既然如此,豈可拿毒藥毒死牠們,只求自己的豐收?想到這裡,不禁歡然釋懷,原來他不是911地號的擁有者,山豬、老鼠、飛鼠、麻雀、蛇,牠們才是!「我向牠們借此一用,給牠們吃點東西不過是還給牠們,何況養活自然界動物也是遵行天父心意呢!」

從聖經體會產業的意義

所羅門對一世勞碌卻一無所獲的無奈,並非毫無盼望,魯瑪夫體悟到「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傳道書三章13節)所羅門所認為的福就是享用勞碌所得,吃喝勞碌之果,他以為此是基本要求的福份,也是短視的福,只敢支取享用已經得到的東西。

「我們該將眼光置於更長遠的盼望,」魯瑪夫認為詩篇十六篇5-6節寫得極好:「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神賜給世人產業,人類用智慧規劃它,以勞力耕耘它;然而,收穫豐寡沒有保證,收穫之後又不能確保能夠擁有多久。深陷如此無力與無能中,於是轉向宇宙萬物的擁有者,祈求祂持守為我們所得的,而「持守」乃是邁向未來榮耀產業的一點一滴的積蓄。(資料提供/WIRI少數民族差傳)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68260#ixzz6Xc6Goy4T
2020.09.09媒體報導-基督教論壇報-2020年09月09月11日第4257期-第09版-宣教士魯瑪夫開啟斜槓人生 化身農夫體會天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