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11-1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是宣教夥伴也是主內一家人!台韓牧者齊聚2022宣教台灣大會 盼合一回應海外宣教大使命

 記者 洪嘉蔚

台韓牧者齊聚「2022宣教台灣」大會,進行宣教實踐的反思與交流,韓國牧者也不吝嗇的分享海外宣教的經驗。(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台灣南部的韓國宣教士聯誼會與高雄眾教會的牧者,有了更多、更深的合一。「2022宣教台灣」大會以「夥伴一家人」為主題,期待透過韓國教會的宣教經驗分享,結合台韓宣教士的資源、台灣教會以及其他在台宣教機構和團隊的合作,讓台韓牧者成為新世代一起宣教的好夥伴。

本次交流大會於13日在富苑喜宴會館舉行,約120位牧者同工參與,其中約25位韓國宣教士。在大會的交流環節中,牧者同工彼此分享對於台韓兩地宣教事工的看見,學習各教會在宣教實踐上的經驗,幫助台韓兩地牧者建立密切的宣教合作。

台韓牧者同工分組交流,彼此都獲得許多寶貴的宣教經驗。(圖/洪嘉蔚攝影)

台韓牧者同工分組交流,彼此都獲得許多寶貴的宣教經驗。(圖/洪嘉蔚攝影)

興起台灣基督徒 合一走向世界宣教

來台34年的韓籍宣教士李相蘭牧師分享說道,把福音傳給他人就是「宣教」,而宣教也是讓福音「動起來」,把好消息與恩典傳給需要的人。李相蘭牧師也笑著表示,自己來到台灣約34年,與待在韓國的年數相近,他常納悶地問自己:「我是韓國人?還是台灣人?」不過,師母和他一同前來台灣後,多年來不僅兩人相互扶持,台灣的牧者同工也非常照顧韓國宣教士,讓李牧師覺得相當感恩,也覺得在南部宣教內心滿有平安。

李相蘭牧師分享宣教經驗與實踐要領。

李相蘭牧師分享宣教經驗與實踐要領。

李相蘭牧師期待,未來在「台灣宣教」的異象,能成為興起台灣基督徒,前往世界各地宣教的「宣教台灣」異象。而「宣教台灣」的實踐,也須藉由動員(讓基督徒了解宣教的意義)、訓練(裝備願意作宣教士的人)、調派(差派宣教士去福音禾場做工)、關懷(關心宣教士服事時的身心靈狀況)四個階段達成。

李牧師也強調,宣教四階段並非一步一步做,而是要同時做。差派宣教士或許不易,但是眾教會可以藉由合作出資出力,支持宣教士的事工。「讀『聖經』是基督徒力量的泉源;但『聖經+禱告』卻能成為幫助宣教士持續向前的動力;而完成神的大使命,則需要『聖經+禱告+同心合一』」,李牧師如是說。

高舉手敬拜。

高舉手敬拜。

一個人可以走得快 一群人就能走得遠

在宣教的道路上,台灣需要什麼呢?本次大會會長、武昌真光教會主任牧師何宗杰分享表示,多年前他曾在台中TLC語文學校附近牧會,因此認識不少來台學語言的宣教士。在了解他們後,看見宣教士將生命澆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他們甚至很難再融入自己的家鄉,讓何宗杰牧師下定決心幫助在台灣的宣教士,「宣教士也需要屬靈的家人,他們也需要被鼓勵與支持」,何牧師如是說。

何牧師堅定地表示,「宣教台灣」既是神給台灣的託付,也是台灣教會共同的異象。台灣從韓國承傳了許多屬靈的產業,也接受了許多的祝福和資源,「我們不得不承認,說台灣教會是天之驕子也不為過」,何牧師說,當我們懂得數算恩典,就知道台灣所領受的恩典與祝福超乎所求所想,因此他也宣告:「是時候邁開步伐向外宣教了」。

何宗杰牧師分享「宣教台灣」的異象。

何宗杰牧師分享「宣教台灣」的異象。

面對包羅萬象的福音禾場需要,我們不能完全讓宣教士扛起第一線的福音事工。何牧師指出,你我應在基督的身體中建立跨機構、跨教會的夥伴關係,讓彼此成為宣教的夥伴、彼此連結,為主得著更多靈魂。

台韓宣教平台只是「宣教台灣」異象中的一部分。何牧師在分享最後表示,我們未來需要更多的看見、連結彼此,無需孤單上路或是單打獨鬥。要在基督的身體裡,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迅速「就位」;並且能有「到位」且有果效的宣教事奉。何牧師說:「這是一趟充滿挑戰,但是無比美好的屬靈旅程。要走得快就得隻身上路,要走得遠就要一起同行!」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韓籍宣教士的多元宣教事工

目前全台灣的韓國宣教士約有299位,北部約125人、中部約98人、南部則約76人。大會籌備委員李載潤宣教士介紹「駐台灣南部韓國宣教士的服務概況」時,分享目前韓籍宣教士在台的五大事工面向:

一、牧羊事工:門徒訓練、婚姻家庭、團隊精神

二、上帝話語事工:「易讀聖經」、「宣讀聖經」(RPS)、聖經原文研究…等

三、下一代事工:師資培訓、帶領主日學、關懷弱勢家庭兒童

四、宣教事工:短期宣教訓練、宣教學校、配搭短宣隊

五、文化事工:書法藝術宣教、徒手保健、韓語班、泡菜教室

此外事工模式也包含監獄事工、神學教授、服事原住民、兒少牧養、擔任教會主任牧師、與教會配搭、開拓教會及宣教訓練及動員⋯⋯等。

李載潤宣教士。

交流過程獲益良多 引牧者深刻反思

會中的牧者同工也藉由分享宣教事工的執行方式、反思仍可學習與突破的領域,以及台韓雙方如何一起同工、成為宣教夥伴進行分組交流,組員間一起享用佳餚,也不吝嗇、有說有笑地熱絡分享,現場氛圍和睦,真實地體現了「夥伴一家人」的價值。

少數民族差傳魯瑪夫牧師在會中分享交流的心得時表示,韓國宣教士在台灣做了許多宣教事工,是華人教會很好的學習榜樣。在宣教的訓練與動員上,是台灣較為缺乏的,期待藉由借鏡韓國的教會,能在未來同心合一宣教。魯瑪夫牧師也說道,非常感謝西方宣教士將福音傳到台灣,以及韓國許多福音機構和屬靈前輩復興台灣的教會,接下來台灣教會和韓國宣教士一起合作,必能發揮1+1大於2的綜效,甚至有更大的突破。

魯瑪夫牧師。

魯瑪夫牧師

右昌長老教會翁世俊牧師則表示,在交流分享後發現,台灣差派出去的宣教士通常以了解聖經、會講道的牧者同工為主,一技之長是相對缺乏的,因此差派上更需注重技能的培養。此外,宣教士幾乎都會遇到辦理簽證或居留相關的問題,若台灣的同工在此部分能協助與業界相關人士接洽聯繫,透過企業名義共同差派,相信簽證與技能專業的訓練上,都會有很好的解決。

台灣在宣教事工上較缺乏行動,這和韓國是有很大的差異的。翁牧師表示,台灣缺乏宣教工場,因此在推廣宣教時,不妨多多鼓勵與幫助有心前往海外宣教的宣教士,讓他們在經濟、生活與心靈的建造上,都獲得更多的支持。

翁世俊牧師。

翁世俊牧師。

長老教會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牧師指出,魯凱中會和台灣南部的韓國宣教士已經合作二十多年,從聖經翻譯到建立夥伴關係,再到出版聖經,這對魯凱族而言是極大的恩典。

雖然魯凱中會的宣教事工仍在起步階段,但透過這次的交流,盧天武牧師發現台韓達成宣教觀念的共識相當重要。此外,台灣的種族文化豐富多元,他也鼓勵韓國宣教士與各地方中會配搭合作,從了解閩南、原住民與客家的文化,一同克服宣教的困境,也能更深入的了解每個地區的需要。

盧天武牧師。

盧天武牧師。

擁有相同目標是合一的第一步

接近尾聲時,李相蘭牧師從中文與韓文的差異做比喻,中文的「一起做宣教」若以韓文的語法呈現,動詞會在最後,變為「一起宣教做」。「對台灣牧師來說,『做』的動作很重要,但是對韓國牧師而言『宣教』這件事則更重要。」他表示,若達成共識認為「做的事情」較為重要,實踐的方式就會變得多元,大家能各自做、一起做或幫忙做,也能達成同一個目標。

「從語法上來看,韓國人先定目的,台灣人先定動詞」,他認為,我們要了解彼此的文化,才能各司其職、相互協助。

透過擁抱表達對彼此的接納。

透過擁抱表達對彼此的接納。

磐石教會韓籍宣教士林彩錫牧師也透過分享環節,鼓勵與會者擁抱身邊的人,象徵彼此接納,也邀請大家以拍手和稱讚鼓勵彼此。他也感謝在一開始來到台灣時,台灣的牧者們熱情的接待,才使他今天能在台灣建立教會,如今兩國也成為宣教的好夥伴。

活動最後,台灣牧者也一同為韓國宣教士祝福禱告,場面溫馨感人。透過當天難得的交流,台韓雙方的關係不僅更加緊密,也期待未來在宣教的路上能彼此同工,未來的海外宣教事工的實踐上,也不再只是各自前行,而是合一連結配搭、彼此祝福。

為韓國宣教士禱告。

為韓國宣教士禱告。

相關文章: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 更多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