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 Mission】元宇宙前景看好,你準備好迎接元宇宙(Metaverse)了嗎?元宇宙是什麼?你投資相關產業了嗎?末日殭屍?zombie

文/魯瑪夫博士

Facebook的總公司,最近改名了,改成元宇宙,Metaverse。這算是財經界最熱門的消息之一。

元宇宙的訊息,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到現在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元宇宙的Meta,是取自於希臘文。它有兩種意思,一種是「自身」、「本身」的意思,另一種是英文中的字根,表示「超越」、「變化」,所以英文前面有Meta的字,都表示後面詞義的變化狀態。

從中文來看,我們看到有人有把它翻譯成「後設」。那後設是什麼意思?維基百科上把後設區分為廣義及狹義,廣義是「超越什麼之上」的意思,狹義的是「什麼中的什麼」。因此,雖然後設有個「後」字,卻不是說它是在後面才有的。反而是超越性的或先於什麼而存在的東西。

雖然祖克伯並沒有直接的定義元宇宙,不過,從前面對Meta的理解,我認為元宇宙的中文譯法,是指宇宙中的宇宙,表達出了宇宙的元素或原始的成分,像是「本質」的東西。

關於元宇宙,受到這麼大的矚目,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它背後所牽涉到的龐大的商機,涉及到穿戴設備製造商、應用軟體開發商及metaverse本身的股價。

祖克伯將臉書的總公司改名為metaverse,並且提出它的商業雛形,主要是因為年輕族群使用臉書的比例下降,還有臉書的營利被網路入口分成,入口又緊縮隱私政策,等等原因,導致近年臉書的獲利下滑。

為了重振商業版圖,他提出了metaverse的虛擬實境,意圖用這個新產品的概念,創造龐大的商機及利潤。其實這也是無可厚非,因為營利公司本來就是以營利為主要目的。

那metaverse跟我們基督徒有什麼關係?我不認識祖克伯,可是我認識另一個人,祂創造了真正的宇宙,就是耶穌。基督徒相信,宇宙是上帝創造的,而這也是個客觀事實。即使不相信的人,也不能因為他不相信,就改變了這個事實。

  • 更多新聞報導